笑渐不闻声渐悄~

天玑金渐成2025-10-16 09:17:49上海

美股震荡上涨,没有操作。


AMD大涨9.4%,原因是获得甲骨文合同,后者将采购5万枚最先进的MI450芯片。


其他个股,蠕动着涨点跌点没啥看头,亚马逊这段时间跌得略多,不过它是我明年最看好的个股之一。


美元最近有开始触底反弹的迹象,对主要货币贬值的幅度开始缩小或升值。但人民币兑美元的走势,已经失去了“正常”:


人民币兑美元略升值,但对英镑等主要货币,大多数贬值8-12%左右,这其实就是“明升暗降”。


普通人兑美元,应主要出于风险控制和对冲,而不是昨天换美元,几个月看走势不符合预期,就想换回人民币,那换美元就没意义。


现在换美元越来越难,换完美元后做定存的存款利率虽然因“无形的大手”干预,而与全球美元存款利率脱轨,但也大幅度跑赢人民币存款利率。


不过,还是要看自己的诉求,担心人民币升值的人就没有必要换美元。我个人是没有这个担心,脱离经济基本面谈汇率升值,如同空中楼阁。


《福布斯》美国富豪榜,今年的榜单依旧没有多大变化:


今年金融与投资行业依旧稳居榜首,有113位风险投资人、对冲基金经理、私募巨头及其他投资界大佬上榜,比去年的108位多了5位,占比超28%;得益于股市大涨,他们的总财富从去年的1.3万亿增长到今年的1.5万亿。


看了一眼具体榜单,不少是同行的熟人,然后我给他们发了信息,交流了一番年底及明年的市场看法,很有收获,后续会融合在更新中写到这部分内容。


排名第二的,是科技行业,有82位,其中今年新增了8位成员,是榜单上所有行业中增长最快的。他们是榜单上最富有的一批人,总身家2.8万亿美元。


食品与饮料业以38位富豪排名第三,但比去年下降了4位;时尚与零售业排名第四,能源业排名第五,媒体行业排名第六,房地产排名第七,体育第八,制造业第九,医疗健康行业排名第十。


昨天在花园里开辟了一块新地,把几种土混合后做了平整,准备种点蓝莓。我日常会给自己找点事做,不然现在孩子们上学后,主业退休的日子有点无聊。


现在就晚上给肚子里的宝宝讲故事时,属于明确的有事可做,其他大部分时间我都要自己找事情做。


讲故事这事,有时还是由三个孩子来,他们自己约定谁考试成绩优异或获奖,谁就能获得给弟弟妹妹讲故事的“嘉奖”,良性竞争,哈哈。


无聊是巨大的压力,所以有时我会出去走走,顺带办点事。这里能唠唠嗑,满足表达欲,确实是个很好的渠道,就是表达得克制些,现在不比以前。


人人都是孤岛,足够大便自成世界,因此我也在不断壮大自己的内在世界。


现在读书更多地是打发时间,因为无聊,顺带学点知识,能表达得像样点,毕竟“书到用时方恨少,没有文化只想跑”还是挺尴尬的。


这几个月,小儿子总喜欢让我讲以前的事,到后来老二和老大很感兴趣。


这些我讲了又讲,但还是又从小时候开始跟他们讲起,从我有记忆起,到5岁搬家时的场景,再到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毕业后进入社会…


基本上能想起来的都是讲完了,讲得很细致,以至于现在脑袋空空,感觉没有脑细胞,但平时又会不自觉回想以前的经历和场景。


很多事离我们并不遥远,十几年前,还是ATM机转账收2-4元手续费的时代;国人吃饱肚子也没多少年…


我们经历的这几十年社会大变迁,是从死气沉沉到喧嚣如潮,再复归平静,眨眼已经江湖老。


如同金庸书中所写:“张三丰瞧着郭襄的遗书,眼前似乎又看到了那个明慧潇洒的少女,可是,那是一百年前的事了”。


时代的灰烬如残雪飘飞,世界了然无趣。笑渐不闻声渐悄。


昨晚的投资课业,给孩子们讲家族办公室和离岸信托。


家办相比离岸信托,普遍在私募股权、对冲基金等另类资产上会配置更高,以获取差异化回报。


保险、信托等工具不是“投资产品”那么简单,而是实现家族长期战略的法律和金融架构,其重要性甚至超过单纯的收益率。


这也是为什么,在咱们亚洲的家族办公室中,香港保险(详情:旧事重提拨开云雾~)和新加坡保险中的优秀产品(垃圾产品不行),通常被作为传承和保障模块中的一个重要组件,其战略意义非常重大。


家办和离岸信托的投资组合,是创办人价值观和财务目标的直接反映,没有标准答案。主要根据自己的诉求、目的和预期,然后去做配套的产品,形成不同的风格和类别。


家族办公室几乎都会用信托工具,将资产装入信托,实现所有权、受益权、控制权的分离,确保资产按照设立人的意愿进行管理和分配,是传承规划的基石。


当然,信托保护合法所得,不保护许家印那种非法和违规所得。

家族办公室和离岸信托的投资产品组合复杂且个性化,主要分为三大类:保守型/财富保值型)、成长型/财富创造型、综合型/传承及保障型投资。


保守型的目标是资本保值、产生稳定现金流、抵御通胀。这类风格的投资产品组合,我看了一下,一般是:


固定收益和现金约20-30%,以提供稳定性和流动性;公开市场股票占比一般在20%左右,用于适度增长;房地产基础设施占比12-20%,以抗通胀,稳定租金收益;


对冲基金占比约5-10%,以降低整体波动;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占比约5-10%,少量配置以追求增长;传承保障,即保险等信托内资产: 7-15%,用于传承规划。

成长型的目标是在可控风险下,追求资产大幅增值。这类风格的投资组合,一般是


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占比30-40%,这是财富创造的核心;公开市场股票占比约20%,以成长型科技股为主;对冲基金占比约10-15%,属于策略性配置;


房地产占比约7-10%,固定收益和现金占比约8-10%,用于保持灵活性;加密货币等新兴资产占比约2-5%,属于高风险高回报的试探;保险等传承保障占比约5-10%…

综合型的目标是在增长、保值和流动性之间取得平衡。这类风格的投资组合,一般采用“核心-卫星”策略:


核心占比约60-70%,由低成本的全球优质股票、美债等债券ETF作为压舱石、以及核心房产、土地等不动产和基础设施组成。


卫星约30-40%,主要用于投资有更高回报潜力的机会,比如特定行业的私募股权基金、新兴市场的对冲基金、直接投资于熟悉领域的公司。

综合型的,通常会单独设立信托和购买大额保单,这部分资产通常不纳入上面这些投资组合的占比计算,而是作为独立的“守门员”存在。


我自己的风格,目前偏向综合型,整体感觉挺好的,细节部分需要时间去调整。


十年前,我也没想过自己会走到如今,但还是做了提前了解和规划,然后踏踏实实把事做好,结果几年后已用上。


绝大多数人总被‘没做到’的焦虑困住,想得多、做得少,就会焦虑。


其实不必焦虑,把‘想’变成‘做’就是真正的破局,先开始做、开始学,每天一点点的进步,只要方向正确,会有结果呈现的那天。


就这样吧。

李鹏涛北京 2025-10-16 09:25:04

是不是可以培养,扶持一些年青人?更加有意义。赞 43

作者2025-10-16 09:30:57

助学至今,450+个贫困学生了,这不就是意义?至于年轻人,原来国内做的VC很多投向了有志青年,现在收摊了,我是做企业的,不是慈善机构。赞 639

Ssm广东 2025-10-16 10:26:55

机哥的这个公众号就已经是扶持我们年轻人了,至今已受益无穷赞 435

作者2025-10-16 09:30:57

助学至今,450+个贫困学生了,这不就是意义?至于年轻人,原来国内做的VC很多投向了有志青年,现在收摊了,我是做企业的,不是慈善机构。赞 639

Ssm广东 2025-10-16 10:26:55

机哥的这个公众号就已经是扶持我们年轻人了,至今已受益无穷赞 435

作者2025-10-16 10:46:41

你们自己悟性高,操作好,跟我没啥关系[破涕为笑]赞 99

YH广东 2025-10-16 09:30:38

玑哥若不是这么低调,福布斯里那也是有一席之地的[奸笑]赞 78

作者2025-10-16 09:40:15

所有的富豪榜,都是生意,花钱就可以上,也可以撤下,所以不要太当回事。人家就靠这个赚钱,不然那么辛苦做榜单干嘛?和以前的房地产销售额榜单一样。赞 372

Om_weili广东 2025-10-16 09:25:30

能看到世界顶级的市场看法,是何其的幸运赞 262

作者2025-10-16 09:28:15

圈子其实挺小的,大多是以前在华尔街的熟人,交流对整体市场的看法私下里通常都会做,但职业道德和操守都很好,不会涉及具体的个股和板块等。赞 359

神秘人 2025-10-16 09:25:37

能讲一讲明年看好亚马逊的逻辑吗?**赞 72

作者2025-10-16 09:26:50

关税战等利空目前还在影响亚马逊,利空未出尽,利好未释放,还有云业务等会陆续发力,毕竟也是云业务三巨头之一。赞 310

六纸广东 2025-10-16 09:31:01

机哥,二季度的云业务增长速度明显低于谷歌云和azure,这也是财报后股价下跌的原因,感觉三季度云业务大有被azure超越的迹象。赞 51

作者2025-10-16 09:26:50

关税战等利空目前还在影响亚马逊,利空未出尽,利好未释放,还有云业务等会陆续发力,毕竟也是云业务三巨头之一。赞 310

六纸广东 2025-10-16 09:31:01

机哥,二季度的云业务增长速度明显低于谷歌云和azure,这也是财报后股价下跌的原因,感觉三季度云业务大有被azure超越的迹象。赞 51

作者2025-10-16 09:38:44

现在轮到需要给亚马逊“更多耐心”了[破涕为笑],我152-165买了挺多的,现在只减仓了一次做T的,底仓一点都没动,就等它往上走。赞 137

海纳百川广东 2025-10-16 09:40:49

看样子我错了,原来我看好Mate多过亚马逊赞 36

作者2025-10-16 09:53:50

Meta在500以内看好多过亚马逊,确实没错,现在的话,就不懂了。赞 105

Gao广东 2025-10-16 09:29:52

幸福就是这样,回归看山还是山的淡然,种菜的时候就是种菜,带娃的时候就是带娃。赞 71

作者2025-10-16 09:42:14

我经常跟我家娃说,吃饭就吃饭,看书就看书,玩的时候认真玩,学习的时候认真学……他们都做得不错。专注是一种核心竞争力。赞 283

港漂小腿1988中国香港 2025-10-16 09:32:58

跟着玑哥看世界。 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感悟,在大陆和在香港的眼光完全不一样。我自己来到香港以后,对外汇、美元、Web3也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想起自己以前的狭隘,以前觉得外面都是骗人的。人处在什么样的环境里,心态也会不一样。 给曾经20岁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说,还是要多出去走走,多看看。赞 170

作者2025-10-16 09:35:50

嗯,人处在什么样的高度和维度,就会看到什么样的风景。底层的“螃蟹效应”挺严重的,有机会往上走走看,还是很不错的。赞 249

Submerge广东 2025-10-16 09:29:29

20年前,还是拨号上网,好贵,但是那时候上网好欢快,30-40年前还是红白卡带式游戏机,玩得好尽兴 现在反而没有了那种欢乐赞 63

作者2025-10-16 09:44:56

现在坐在电脑前,想玩一下20年前的游戏,结果发现早就没了那种感觉,其实当时玩的也不是游戏,而是当时同龄人聚一块的那种氛围、激情和乐趣。赞 225

梁詩雨 **Peach ·Leung广东 2025-10-16 09:29:30

我昨晚看到一个采访,说十亿身价以上的人会很孤独,很无聊,虽然我身价还不够,但我一直在培养我能玩到老的兴趣爱好[偷笑]赞 62

作者2025-10-16 09:43:40

除非事业等很忙,不然闲下来确实挺无聊的,没有价值感和存在感。就是一种被需要的感觉没了,会失落和空落落的。所以大多数老板,都不太愿意退休,活到老工作到老[捂脸]赞 220

雷炜Levi 2025-10-16 10:20:29

对于摩羯座来说这种价值感和存在感真的是很重要[破涕为笑]赞 40

作者2025-10-16 09:43:40

除非事业等很忙,不然闲下来确实挺无聊的,没有价值感和存在感。就是一种被需要的感觉没了,会失落和空落落的。所以大多数老板,都不太愿意退休,活到老工作到老[捂脸]赞 220

雷炜Levi 2025-10-16 10:20:29

对于摩羯座来说这种价值感和存在感真的是很重要[破涕为笑]赞 40

林殊上海 2025-10-16 11:05:46

同感,我摩羯座感觉时不时的就有种虚无感。有认可和存在感是很重要的赞 23

wilson广东 2025-10-16 10:07:43

机哥如何能记得从幼儿园到现在的事,尤其人到中年,觉得记忆力不行了,中学以前的事基本很模糊了[捂脸]赞 38

作者2025-10-16 10:14:22

我还能记得5岁搬家时,凌晨5点,我提着灯,走到最后,有点害怕,我父亲跟我弟走在最前面,然后我大伯从队伍中间走过来排到最后,那一刻我很有安全感,哈哈,所以现在我也时常会回去看他。很多东西,对自己来说可能都是细枝末节,但对别人的影响可能很大。赞 212

WL江苏 2025-10-16 09:29:54

机哥怎么看待亚马逊将报送所有中国卖家涉税信息。赞 52

作者2025-10-16 09:41:16

应咱们的要求。现在咱们对国人涉及到的所有电商平台都开始征收电商税了,没啥好意外的。赞 171

wyz北京 2025-10-16 10:00:49

机哥你好,上一篇你讲了财报相关知识,不过假如普通人没时间看那么长的完整财报的话,直接看晨星或者雅虎金融上面提炼过的数据可靠吗?赞 33

作者2025-10-16 10:19:46

重要的不是看,而是学会提炼,而提炼的过程会有分析。财报还是要学会分析的,不然只看数据,代表的是什么意思却不明白,那还不如不看。赞 167

正能量12138广东 2025-10-16 09:42:16

感觉目前AI还没有现象级应用,最近的sora2机哥怎么看,有机会成为现象级应用吗赞 45

作者2025-10-16 10:04:02

应用端还需要耐心,OpenAI大概率会成为应用端的巨头之一,我目前在市面上找愿意转让OpenAI股权的LP和基金、内部员工,目前没有遇到;另外谷歌的Gemini也很好,这两个我看好。至于其他的,暂时没有特别明显的迹象。赞 166

重庆 2025-10-16 09:33:04

其实不必焦虑,把‘想’变成‘做’就是真正的破局,先开始做、开始学,每天一点点的进步,只要方向正确,会有结果呈现的那天。何其难啊!公司一线的员工每天早上就听到他们在一起高谈阔论,我很想冲进去打他们一顿。越是一线的同事,歪理一大堆,讲起道理来都是博士生导师的水平,干起实事都是这不会那干不了!赞 93

作者2025-10-16 09:34:31

好高骛远、高谈阔论,这种都是病,得治。赞 166

福星3.0北京 2025-10-16 09:39:28

少年子弟江湖老,多少青山白了头。历酸甜苦辣,阅千帆竞流,热闹一场,终是幽人独往来,生命的本质是孤独的。 花谢花开,岁序无言;爱人爱己,天地可期。赞 86

作者2025-10-16 10:05:54

越来越觉得,学会跟自己相处很重要。赞 165

Tim_Liang江苏 2025-10-16 09:43:59

从天机奇谈开始成为机哥的读者后每天也在学习、复盘,无论是生活、育儿、投资还有其他方面都对未来有了逐渐清晰的目标,自认为相比两年前进步很大。但在耐心、情绪控制方面还有待加强,特别是最近和处在青春期的女儿相处偶尔会有点磕磕绊绊。正如机哥所言,夫妻相处、家庭和谐等诸多方面的首要因素是情绪稳定,遇到机哥后不断复盘才发现自己以前在很多方面做的其实并不好,相信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好。感恩遇见[合十]赞 97

作者2025-10-16 10:00:09

能意识到,就已经很难得,慢慢改,有你这样的父亲,是你女儿的幸运。大多数家长很固执地维持自己所谓的权威,不愿意改变。赞 161

过眼云烟浙江 2025-10-16 09:31:29

玑哥,白银是不是工业属性和部分避险属性,最近涨的比黄金还厉害,可以谈谈吗?[恐惧]赞 52

作者2025-10-16 09:37:30

补涨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另外黄金恐高者和炒不起的,跑去干白银了。赞 155

Lina(跳跳)上海 2025-10-16 09:58:54

看了一眼具体榜单,不少是同行的熟人,然后我给他们发了信息,交流了一番年底及明年的市场看法,很有收获,后续会融合在更新中写到这部分内容。 玑哥真的是太好了……不知道要如何感谢 另外如果玑哥有一天不能写投资了,也希望玑哥能一直写写家庭和孩子们,不知道为啥,一直都很喜欢看美好的人和事。有朋友有好事发生,就会觉得很开心。感谢玑哥给大家带来的全方位美好!赞 123

作者2025-10-16 10:21:19

[OK],撤了撤了,我去种菜去了,我现在是一介农夫…赞 150

下颌角浙江 2025-10-16 09:40:59

“很多事离我们并不遥远,十几年前,还是ATM机转账收2-4元手续费的时代;国人吃饱肚子也没多少年…”我记得家里人和我说以前大家出行不方便,开出租车是高薪行业,一辆车几个司机两三班倒,一个营运牌照要100w,骑三轮车的都是4 5千一个月。现在回头想想也有意思。赞 60

作者2025-10-16 10:05:00

嗯,很多年轻人不太了解以前的情况,其实整个社会好了也没多少年,最近25年的变化是最大的。赞 147

AshBringer江苏 2025-10-16 09:27:16

机哥,想问下您对苹果的看法,虽然在ai领域落后,但是掌握消费终端,是不是可以看做确定性高,但增长不足,目前成本198附近,但是仓位比较大,是否需要多减一点换仓到meta和tsm这些票上。还有就是ai发展后电力是关键,核电和铀矿是否可以长期持有,虽然现在已经涨了很多了。感谢机哥赞 50

作者2025-10-16 09:50:30

苹果的核心竞争力和营收,更多要关注软件层面,写过了。至于核电等,我没啥兴趣,能做好科技股就不错了,不贪多。赞 146

shield**广西 2025-10-16 09:36:40

每天能看到机哥写各类内容深感何其荣幸,年初跟上脚步目前小资金已经稳定60~70%浮盈,收益不是最重要的,能看到、学到真正有效的信息和思路才是无价的赞 68

作者2025-10-16 10:09:16

今年收益超50%的读者特别多,个别读者比我还高,150-300%,经常在后台感谢我,我觉得没必要,大家都是自己操作得好,跟我没啥关系。我只是唠唠嗑,满足自己的表达欲,仅此而已。赞 144

Joey Zeng中国香港 2025-10-16 10:00:05

"投资也要看时机,能不能遇到对的好的买入节点,直接关系到安全边际的可控性。" 最近体会是多看少动、宁可少操作不操作也不要瞎操作,新资金建仓需要等待合适时间点,选好了建仓时间点就解决了80%的主要矛盾赞 138

作者2025-10-16 10:20:03

是的,这句话我反而说过。赞 124

逸飞广东 2025-10-16 09:20:34

像机哥会不会每周或者定期抽个时间跟孩子们一起探讨对生活及学习上的想法赞 37

作者2025-10-16 09:33:20

会啊,每天最快乐的就是陪伴孩子,聊聊天,在聊天/做事的过程中学习,遗憾的就是孩子们长大得太快,一眨眼,我小儿子从幼儿园都到二年级了,我今天还跟他说:怎么感觉你从幼儿园一下子“biu~”长大到了二年级?[捂脸]赞 138

jackwang赟仔上海 2025-10-16 09:39:29

真的感觉孩子长得好快啊。每次总想多陪陪她,一起学习,但上班族回到家只能陪一会娃就要睡觉了,娃还不一定配合,惆怅[捂脸]。赞 39

Gamber__Yong广东 2025-10-16 09:26:05

11月1号感觉也谈不出个什么,看每天都在来回拉扯,可能最好的结果就是还继续顺延关shui赞 51

作者2025-10-16 09:51:29

11月1日之后,还很长时间呢,可能拉锯一两个季度都是常态,不着急,又不是那天出结果。赞 133

靜葉 如斯江苏 2025-10-16 10:02:32

无聊是巨大压力,一直以为自己能力弱,机哥讲出来,突然觉得自己还是挺优秀的。学着做美股、健身、学音乐、读书。可以把自己养得很好的女人,挺好的。感谢机哥,虽然我年纪大一点,机哥是我对您的尊称!赞 60

作者2025-10-16 10:17:47

你能闲下来,说明能力强,多给自己安排点时间,外在练好身体有个好体魄,内在多安排些自己感兴趣的事做,陶冶情操。挺好的,已经领先绝大多数人了。赞 123

肖建中国香港 2025-10-16 09:45:10

每天看机哥文章成为习惯,每一篇都极具深刻研读,并根据自身情况调整,布局。请问机哥Meta最近财务激进支出和要到的财报如何看?赞 43

作者2025-10-16 09:58:54

Meta财报看好,不过公司内部管理相对较乱,各部门无序竞争,这些也是隐患,希望后续能梳理好。至于财务激进支出这些,只要有利润支撑,那也还好,就看昨天那篇的那些指标能否达到优质。赞 116

cm上海 2025-10-16 09:42:56

亚马逊估计这一轮被查shui大概有点波动,感觉是个找到坑的机会。先看看,自身体量不大,专注几个更好些。哈哈。 玑哥这几天知识普及真好,说得明明白白,化繁为简。每天都有很多家办各种推广,券商也成立“家办”部门,还有各种财富管理公司,都说不清道不明。赞 50

作者2025-10-16 10:01:59

很多都是“伪”家办,5000万美元以下的家办,水平都不咋地,李鬼的水平。赞 111

陈炳尚浙江 2025-10-16 09:29:23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做到极致,你就成了大师了”还有一段是“春风得意时做准备,平淡时才有退路”,忘了机哥的原话了,但是大概是这个意思,最近有点忙,每天精疲力尽,弄完孩子只想躺平,想到机哥的话都会咬咬牙爬起来再折腾个把小时[呲牙]赞 69

作者2025-10-16 09:46:01

复述得很不错了。养孩子就是这样,痛并快乐着,哈哈赞 93

晴川 2025-10-16 09:34:25

”人人都是孤岛,足够大便自成世界”*有个名句说no*man*is*an*island讲交流的重要,重点是every*man*is*a*piece*of*continent.*你这里反过来用,我更喜欢更对味[强]赞 53

作者2025-10-16 10:10:50

嗯,今天就翻到这,我种菜去了,还有一片菜地没种完~大家都散了,评论悠着点,最近盾得厉害。赞 84

Fannie**江苏 2025-10-16 09:39:02

现在处于一种书看的越多越“焦虑”的状态,越学越觉得自己越“无知”,需要学习的东西真的好多......不过每天花点时间学习是真的很开心,日子越来越充实,尤其是当学到的事物应用于实际生活的时候会有一种大大的满足感。赞 59

Fannie??江苏 2025-10-16 10:40:32

对,史书我看的时候也是持“怀疑态度”的,最近也在看玑哥推荐的一些投资书籍,刚开始的时候看不进去,慢慢发现挺有趣的,而且很多书里有共通点。赞 55

耿耿余淮江苏 2025-10-16 10:14:32

感觉这条回复活不长赞 29

Fannie??江苏 2025-10-16 10:40:32

对,史书我看的时候也是持“怀疑态度”的,最近也在看玑哥推荐的一些投资书籍,刚开始的时候看不进去,慢慢发现挺有趣的,而且很多书里有共通点。赞 55

Fannie??江苏 2025-10-16 10:52:27

这也盾!!!无之大语[捂脸]赞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