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收获~

天玑金渐成2025-09-04 21:05:45美国

纳指上涨1%,标普500上涨0.51%;


这段时间美股震荡,我很少看盘,没必要,现在成本控制在低位,面对涨跌都能波澜不惊,没啥感觉。


谷歌大涨9%,收盘价231美元,创历史新高,原因就是在“反垄断”中初步胜利,不需要剥离浏览器。


谷歌的基本盘很好,所以我一直坚定持有,它本身是全球人工智能三巨头之一,另外两个分别是OpenAI、Anthropic,前者目前估值5000亿美元,后者刚拿了130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达到1800亿美元。


谷歌本身的大模型Gemini很好用,我经常和GPT搭配着使用,给孩子们也是这么搭配使;


谷歌旗下还有一个专注于通用人工智能(AGI)研发的部门DeepMind,研究成果有AlphaGo、AlphaFold等,在学术界和工业界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所以我之前说不需要担心谷歌在人工智能浪潮中落伍,就是基于这些。另外,“反垄断”这个大利空逐步过去,利好逐步释放,谷歌的未来还能再高看一眼。


谷歌不必剥离浏览器,苹果跟着受益,股价上涨3.81%,收盘价238.47美元。苹果在238-240美元之间有个阻力位,突破过去后才能继续往上看。


特斯拉现在也把重心转向AI了,未来人形机器人比较有可能实现量产的企业之一,就是特斯拉。只不过股价太妖了,我不喜欢,现在持仓占比很小,1.8%以内。


英伟达GPU市场占有率94%,这数据相当恐怖。我在去年11月18日的更新中,预判一年内英伟达股价175+美元,目前已经实现。英伟达是我第一重仓股(占比43%),对它的走势,我还是很有把握的。


台积电目前市场占有率70%,没有什么像样的竞争对手,继续看好,目前台积电的仓位占比7.29%,超过谷歌,成本很低,后续有低于200美元的,我还会捞进来。


后续,我长期账户(防守型)那个账户,会减少标普500ETF的买入量,转而增加伯克希尔的买入量,A类股68万美元以下、B类股450美元以下,我都准备分批买进来。


至于资金体量最大的个人账户和第二大的家庭账户,已经进入逢高减仓的操作阶段,这两个账户后续的总金额,会低于长期账户。


都在为将来做准备。


这也是我这趟行程的收获之一,几位投资圈的朋友都给出了很多很有密度的信息,交流下来受益颇深。


… …


我这两天还在这边办点事,晚上跟孩子们视频聊了会天,小儿子表示:


大哥和老爸不在家的这段时间,他作为家里的男子汉/顶梁柱,平时既要帮助妈妈,又要做好自己份内的学习任务,还要统筹安排家里的日常生活事务,感觉当家还是不容易的。


不过他很有成就感,经历了一开始的手忙脚乱和中间一段时间的乏味/厌倦,现在已经形成这个习惯和意识。


我们现在就是放手让他去做,这个年龄段的小孩,很喜欢“被需要”的感觉。


我媳妇说,小儿子每天早上起床,收拾好房间后,会倒杯水给她并问好,再关心她“妈妈感觉怎么样?睡得好不好?”之类的,然后去收拾好个人卫生,再吃饭,跟她告别后去上学;


中午回家,饭后玩20分钟就自己午休去了。自己定好闹钟,到点起床去上学;


下午回家,自己先做好作业和预习,然后开始学英语和阅读课外书,收拾好第二天要用的东西到书包里;


晚饭后,看一会自己感兴趣的纪录片,开始跟阿姨们盘点第二天想吃的东西,看需要采购哪些食物、水果等;


晚上九点前自己洗好澡,换完衣服,并整理好第二天要穿的衣服。然后拿着故事书和老二一起,对着我媳妇的肚子,给未来的弟弟妹妹们讲故事。


我不在家的这20天,他们成长了不少,开始学着怎么做个有担当的小男子汉。


我媳妇说我这样出门一趟,给孩子一些这样锻炼的机会也很不错。也算意外的收获,以后是可以给他们多点成长的空间和历练。


对于培养孩子来说,相比把钱这类物质层面的东西留给他们,我更希望他们能培养出属于自己的不断成长和学习的能力,只有能力是彻底属于他们自身的,是外部任何变化都带不走的东西。


这些内在能力的培养,除了需要倾注时间、精力以外,还需要给他们历练的机会,经历才是最好的老师。


比如耐心、韧性、抗压能力、抗挫折能力等,逆商和财商都很重要。


我做离岸信托的原因,最初的考虑是类似“遗嘱分配”,人生无常,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顺利陪娃们到长大成人成才,如果过程中有个意外,起码娃们不会阶层跌落。


首先给他们做一层物质兜底,然后再在漫长的时光中,去逐步培养他们,让他们自身的能力成长到足以去独当一面,最好用不上我设立的信托。


不被大环境裹挟情绪,独立思考,多维度看问题,只是成长路上的第一步。


大儿子说,他回国时在飞机上在看英文版的《人类简史》和《国家为什么会失败》,发现了很多跟之前看过的译本不一致的地方,译本书删减和修改太严重,意思和原版有很大的偏差。


我告诉他,这就是认知训化。偏差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站在哪个坐标点上看世界:


靠近权力,接触的是规则和分配权;靠近资源,掌握的是选择权和调配权;靠近认知,看到的是底层结构和运行逻辑。


没什么好惊讶和抱怨的,一切存在即合理。


他这个年纪,已经对宏大叙事祛魅,我觉得挺好的。宏大叙事对投资来说,是一种毒药。


小儿子说看了阅兵,问我法西斯主义的主要特征有哪些?这个问题,我估计很多成年人都没法说得很准确。


我让他遇到问题,要学会更好地使用工具,比如在大模型上搜一下。


就这样吧。


免责声明:本人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本人的交易不代表任何立场;投资者应根据自身财务状况、投资目标等情况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承担投资风险。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sylvia辽宁 2025-09-04 21:12:24

美股投资要进入防守阶段了吗?赞 63

作者2025-09-04 21:12:58

进入控风险阶段。赞 346

比噜噜黑龙江 2025-09-04 21:14:17

玑哥,最近我进了币圈(小资金),现在在做永续合约,虽然加了杠杆,但是依旧很难获得超额收益,甚至目前为负。 请问您是怎么看待永续合约的?推荐普通人适当利用杠杆吗?赞 17

作者2025-09-04 21:15:26

不建议,而且一旦染上杠杆的瘾,你就很难踏踏实实做投资了,反而容易变成赌徒。投资的首要前提是风险控制。赞 266

桃桃??广东 2025-09-04 21:31:31

我也强烈不建议,我家那位21年破产直至资产为负,就是因为开合约杠杠直接穿底;当你在凝望深渊时,深渊也在凝望你...赞 85

作者2025-09-04 21:15:26

不建议,而且一旦染上杠杆的瘾,你就很难踏踏实实做投资了,反而容易变成赌徒。投资的首要前提是风险控制。赞 266

fengfeng广东 2025-09-04 21:21:08

我去年玩加密杠杆爆仓亏了一些钱,后来不甘心再投入一些钱做杠杆,后来还是亏,痛定思痛从此不再碰杠杆。踏踏实实做投资。赞 56

Veno 2025-09-04 21:29:54

真的是同意,以前做了一段时间日内spx期权,一天赚一两万??,然后就觉得赚什么都没意义。那一段时间感觉就是身在地狱,浑浑噩噩,直到最后突然一下就全没了,才是真的醒了。也真的是经历了才知道财富稳定增长的重要性!虽然并不想有这个经历????赞 70

桃桃??广东 2025-09-04 21:31:31

我也强烈不建议,我家那位21年破产直至资产为负,就是因为开合约杠杠直接穿底;当你在凝望深渊时,深渊也在凝望你...赞 85

韧松江苏 2025-09-04 21:43:22

鸡哥怎么看待儿子和女儿继承的问题,会把产业传给女儿吗赞 19

作者2025-09-04 21:44:45

儿子、女儿都是我的娃,都有份。最重要的,还是他们把自己投资赚钱的能力/本事成长好,这样就不会惦记我那三瓜两枣了[破涕为笑]赞 196

羊&小强云南 2025-09-04 21:28:29

一直觉得小孩最应该认真学习的两门课:一个数学,一个英语。前者保证个人下限,不人云亦云;后者拓宽见识和认知上限赞 98

作者2025-09-04 21:38:57

嗯,认同,我家三个,最主要的就是学好英语和数学,前者是通往世界的钥匙,后者是通往诸多兴趣和投资的工具。赞 190

橘红妹广东 2025-09-04 21:30:14

今天被缅A抄家了[流泪]赞 50

作者2025-09-04 21:36:23

不久前的更新不是写了嘛,要注意9月初的日子,意思是这之后,有些资金就陆续撤了…赞 189

Gamber__Yong广东 2025-09-04 21:18:58

玑哥,请教下你之前说的让小孩用多邻国跟gpt搭配使用学习英语,怎么搭配使用的赞 45

作者2025-09-04 21:21:33

多邻国学习英语单词和句子,GPT对话使用,练口语和语法。赞 183

旅行人生广东 2025-09-04 21:21:12

机哥,你的小儿子课外阅读一般读什么书,我的大儿子应该比他小点,也想跟他买点课外书来读[呲牙]赞 24

作者2025-09-04 21:27:34

《富爸爸穷爸爸青少年版》、《哈利波特》、《给孩子的科技史》、《给孩子的地理历史》、《简单逻辑学》……就是这类入门级的课外书。赞 165

神奇哥上海 2025-09-04 21:17:35

大佬,从消息面上,美联储未来一年会多次降息,美股未来一年的趋势会继续上行。作为国内小散,我主要在美国回调时,加仓一些场内的纳指,标普ETF。美股年内会有10%左右的回调吗?赞 41

作者2025-09-04 21:20:21

不知道啊,现在不懂,我个人觉得很难很难就是了。年初那波就预测有一波20%的下跌,就很准,现在是觉得年内很难再有10%的下跌,难。赞 165

福星3.0北京 2025-09-04 21:46:18

感谢机哥分享。第一次晚上看到文章 为将来做准备?大科技也要减仓了吗?美经济没有问题,那是规避politics、tariffs、cold*war还是其他黑天鹅风险呢赞 29

作者2025-09-04 21:47:54

不是,为将来做准备,是因为我接下去要带龙凤胎,没空做投资操作,只能做巴菲特和段永平买苹果一样的长期投资,遇到合适的机会就买了扔着,长期持有。后续的精力和时间,很多要转到孩子们身上去了。赞 163

WadeJ上海 2025-09-04 21:10:41

why*nations*fall*确实中英文不同。法西斯么可以看看通往奴役之路。和sociolism*一丘之貉。赞 71

作者2025-09-04 21:12:31

绝大多数的中文译本,都有删减或修改。我大儿子这两年自己看英文版的没问题,尝到了甜头,现在反而喜欢看英文原版的,我觉得挺好。赞 150

gototheroads福建 2025-09-04 21:28:40

是的,哪怕是入选初三语文课本里的短篇小说,我的叔叔于勒里也有删减,删减内容居然是主人公家庭贫困,每天只能吃牛肉和喝牛肉汤。。。赞 152

阿尼浙江 2025-09-04 21:31:51

机哥,为什么减少标普500etf增加伯克希尔,是嗅到了某种大的危机吗[破涕为笑]赞 23

作者2025-09-04 21:35:01

因为伯克希尔的未来收益,大概率是跑赢标普500ETF的。赞 128

作者2025-09-04 21:43:20

考虑这点,写过的,不过他要没在了,股价估计会有一波较大的跌幅,我会把握机会多买点。赞 69

作者2025-09-04 21:35:01

因为伯克希尔的未来收益,大概率是跑赢标普500ETF的。赞 128

PHonyTag四川 2025-09-04 21:36:12

机哥考虑巴菲特去世风险吗,伯克希尔也是一直想买b,但最近都没下过480[破涕为笑]赞 27

作者2025-09-04 21:43:20

考虑这点,写过的,不过他要没在了,股价估计会有一波较大的跌幅,我会把握机会多买点。赞 69

Hello蛋先森浙江 2025-09-04 21:21:51

玑哥,Anthropic优势在编程,商业化也做得很好。可惜不上市,普通人买不到。就算上市了,新股炒作也难有好的买点。美国,另外一个眼馋的没上市公司,就是space x。赞 31

作者2025-09-04 21:24:45

Spacex有股权在转让,在一些做LP的基金手里,我两年多前就是这么买到的。可以关注一下OpenAI在内部的股权转让(员工的),有机会看能不能搞到一点,我最近就在关注这个,他们内部刚好在做新一轮股权转让。赞 117

J广东 2025-09-04 21:30:13

请问被需要的年龄段是指多少周岁到多少周岁?赞 25

作者2025-09-04 21:37:05

6-9岁,尽量帮孩子建立起男子气概和担当感、责任感。赞 115

A.I.大树山东 2025-09-04 21:28:41

机哥,身边没有您这样的贵人相助,若把AI当做高人指路,需要注意些什么呢?赞 26

作者2025-09-04 21:37:57

需要注意信息源是否有问题,信息源有问题,结果也很难正确。赞 103

Ying 2025-09-04 21:17:26

“这个年龄段的小孩,很喜欢“被需要”的感觉。”“做离岸信托的原因,人生无常,给孩子们托底”,非常认可玑哥这种在让孩子们自身的坚毅品格和逆商财商情商得到不断锻炼的同时,加上父母早期的准备,我们在美国也是早早给自己做了保障,小孩一出生也给他买了保险和年金,一方面美国这边保险比较灵活可以生前让他自由支配,另一方面也是靠着时间的复利为他的子女打好基础。虽然财富量和玑哥不能比,但是我们也要好好努力[加油]赞 48

作者2025-09-04 21:18:54

挺好的,我们做好我们身为父母该做的,孩子才有机会更上一层楼,或者以后可以去做他们自己想做的、喜欢的事。赞 102

劉有病中国香港 2025-09-04 21:23:32

正看到《大明王朝1566》这一幕,过年前的雪夜,讨薪的大臣们们正在被陈洪殴打镇压[旺柴]赞 50

作者2025-09-04 21:33:03

陈洪这个小阉宦,都不清楚自己是个工具人[捂脸]赞 93

锐卿广东 2025-09-04 21:38:38

玑哥,不知道能否请教一下您是否对Figma(fig)这支股票有研究呢,有没有什么看法?从市场份额来看的话基本算是UI设计这块的龙头企业了,我自己也是软件开发的用过这款产品感觉还是不错的。但是股价上市的时候疯狂过一段时间后就一直狂跌,昨天财报出来又跌了15%。我买入到现在跌了20%很纠结不知道要不要割肉还是加仓或者持股不动交给时间。能否得到您的建议呢?[可怜][爱心]赞 27

作者2025-09-04 21:40:07

我自己是设置了45-40-35-30四个买入节点,准备买一点点放着看看,总数控制在3000股以内,试试水。赞 85

作者2025-09-04 21:48:42

这个只是试试水,不是什么好股赞 64

作者2025-09-04 21:40:07

我自己是设置了45-40-35-30四个买入节点,准备买一点点放着看看,总数控制在3000股以内,试试水。赞 85

锐卿广东 2025-09-04 21:47:34

[流泪]看来买的太早了,不过按照这个说法的话其实它也符合机哥您的选股标准?(算是好公司只是现在并非好价格?)赞 22

作者2025-09-04 21:48:42

这个只是试试水,不是什么好股赞 64

李德奎重庆 2025-09-04 21:24:24

这么小就这么自律了,话说小朋友的作业他们做完了有必要大人给他们检查一遍吗?赞 22

作者2025-09-04 21:31:41

会陪他们检查一遍。从幼儿园开始就建立好习惯,其实主要是老大带头作用做得好,后面的娃有样学样。赞 81

Harrison Kao上海 2025-09-04 21:12:57

感谢内容,之前留言可能被淹没了想再问问,之前提到投资可以改变未来的跟不会被未来改变的,后者是不是价值股?自己想除了苹果 netflix UNH这种我想不太到其他的 能否介绍一些思路 感觉沃尔玛 costco visa也都不算 难道是食品饮料?赞 24

作者2025-09-04 21:14:10

我买的那些个股,都算是这两种类型的个股。赞 77

哲哲广西 2025-09-04 21:37:51

我前段时间看了台译版<人类大历史>,和大儿子一样,也是受益匪浅,对世界有了全新的认知,尤其是类比到中国后,有了很多新感悟。现在也准备看另一本台译的(国家为什么会失败>,构建底层结构和逻辑。赞 56

作者2025-09-04 21:40:44

多看看,多对比,挺好的赞 75

Daniel广东 2025-09-04 21:26:14

机哥,您的长期账户上升,是否意味着也是进一步加仓长端美债的时候(毕竟短端已经涨上去了)?赞 18

作者2025-09-04 21:29:22

没有,目前现金储备>持股,美债和纳指100ETF、标普500ETF的持有量总和差不多相当。赞 74

广东 2025-09-04 21:51:53

有些常识不能多说,会炸号啊。赞 38

作者2025-09-04 21:52:25

嗯,大家早点休息,我准备吃早餐去了~赞 68

James广东 2025-09-04 21:16:26

刷新了两次,就已经有评论被盾了赞 22

作者2025-09-04 21:17:10

已经被盾了4条…今天盾得厉害,我还是少翻点评论吧……赞 57

作者2025-09-04 21:42:44

现在这一刻,已经盾了60%,不翻了[捂脸]赞 54

作者2025-09-04 21:17:10

已经被盾了4条…今天盾得厉害,我还是少翻点评论吧……赞 57

作者2025-09-04 21:42:44

现在这一刻,已经盾了60%,不翻了[捂脸]赞 54

2025-09-04 23:12:00

过这么久了,评论区剩下的都是一片祥和[旺柴]赞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