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500横盘,纳指微涨,纳指100创下历史新高。
从我年初预计大盘会下跌20%,到2月底开始下跌,4月初暴跌(最凶猛时纳指跌了27.5%,标普500跌19.8%),5月持续修复,6月逼近或创下新高,一个黄金坑就这么呈现并消失了。
时机稍纵即逝,谁也无法预测市场的底部在哪里,所以最好的应对办法是跌到自己的预期了,就逐步买入,阶梯配置,层层阻击。
比如预计市场下跌20%,那就下跌15%开始买入,用金字塔加仓法,越跌越买。
跌到20%时,不要梭哈,因为后续可能还会继续跌,所以要做好现金流和仓位的管理,给后续可能下跌做准备。
跌幅超过30%,从历史经验来看,基本上就是相对接近底部,可以考虑把储备资金打出去7成。
美股历史上,纳指大跌超过30%的只有4次,分别是2000的互联网泡沫破裂、2008年的金融危机、2020的新冠4次熔断、2022年的大熊市。我运气很好,赶上了3次。
标普500大跌超20%的,有7次,分别是1929、1937、1968、1973、2000、2007、2020年。
美股熊市的平均下跌天数只有115天,然后就迅速修复。
这一轮从下跌到接近完全修复,用了约109天,在这个范围内。
就连AMD这种“啊!妈的”的个股,也在修复中,从最低点(盘前)的75左右到现在的143.4美元了,预计还会再往上走一走。
英伟达上涨4.33%,收盘价154.31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作为我总收益第一和重仓第一的个股,现在它的仓位占比43.69%,全靠自己硬生生涨出来的。
从这一轮的最低点83(盘前)到现在的154,涨幅85.5%,我没买到83的英伟达,但买到了86的英伟达,这轮抄底英伟达的平均成本不到93美元。
作为人工智能浪潮中,明星中的明星,它给我带来了超10倍的收益,我会坚定持有它,175之前不考虑再卖出。
这段时间买进来的平均成本控制在30美元以内了,整体的成本是负成本,安全边际控制得自己很满意,就没必要再卖出。
写得最多的,也是英伟达,频繁地表达对英伟达的看好,但也很强调安全边际,可以逢低买入,逢高减仓,控制成本。
控制成本和仓位都很重要,如果是重仓和130美元的持有成本,那遇到大跌,会习惯性恐慌,没有资金和仓位可以加仓摊低成本,往往会做出错误的判断,直接割肉;
如果是90美元的持有成本,还有仓位和资金,那遇到大跌,只会兴奋,因为抄底的机会又来了,往往会做出正确的判断,勇敢抄底。
投资最重要的三要素:资金、耐心和勇气。勇气往往取决于资金、仓位和成本;资金取决于现金流管理和主业收入;耐心取决于欲望和心性。
英伟达、AMD和博通这类芯片股,作为人工智能前期的受益股,遇到大跌,其实不需要过多恐慌,反而应该视为机会。
熊市是建仓/加仓的甜蜜点,是财富的放大器。
而微软、Meta等,是人工智能前期应用的受益股,这两个曾经一度都很软,直到最近半年才雄起。
谷歌和苹果这种,应该给更多的耐心,会好起来的,巨头的调整已经在进行中;亚马逊这类,是长期持续成长的典型股,可以高看一眼。
总之,对于好的个股,应该多点耐心,不能太急躁,财不入急门,疾跑容易栽跟头。
欲速则不达,多点耐心;做投资最重要的,是不亏钱。
… …
早上送老大上学,路上聊到了一些未来的规划。
我目前的想法是老大有兴趣的话,以后可以让他接班,也可以让他创业,看他自己的意愿。
我目前所做的,都是在为以后孩子们做规划,30-50年时间维度的规划都做好了。至于百年之后,我目前个人人力所能穷尽的,就是寄希望于保险和离岸信托的机制发挥作用。
对于老大,我很注重风险控制的方法论传授,他做得也很不错,资金的规划和调配,风格和我很相似。
无论做什么事和规划,都控制好风险,给自己留有余地。然后尽个人的能力和精力去做成它。
资金的规划很重要,赌性不能太重,看好的项目小资金投入尝试,觉得合适再加大投入。
美股分批建仓/加仓,是给观察留窗口期。和行军打仗一样,需要先派出斥候,然后先锋,再压上中军,最后是后军。
做之前资金先到位,而不是边做边等资金,万一资金不到,那就很被动,甚至陷入绝境。
这叫“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很多人创业和炒股,要么死在了这点上,要么死在了赌性太强喜欢All in上,动不动要梭哈。
要看看资金,自己能经得起几次失败,自己能保持几次上牌桌的机会。
不要激进,要稳健,甚至偏保守,这样才能活得久、活得好。
把时间维度拉长,把眼光放远,把风险控制做好,才能让自己保持在相对巅峰上。
世上最痛苦的,不是没有发过财,而是发过财后又跌落谷底。那种落差、不甘和心境,基本上会毁掉一个人。
目前三个孩子里,我最放心的就是老大,12岁开始让他自己做投资,这三年美股操作得很不错;
线下还投出了一个项目,黄了2个项目,黄的原因我看了下他的笔记,都在他的预期范围内。所投的项目,资金都很小,没有一个超过他资金的8%,控制得不错。
对于老大,我其实没有太多可以挑剔的,为数不多的就是经验和理论这些,需要持续补齐短板。
老三就比较激进、跳脱,属于攻>守的进取型,风险控制的意识会弱很多,未来几年需要多帮他加强。
老二也很不错,攻守平衡、攻>守的稳健型,是老大和老三的平衡点,性格也比较柔、开朗,很讨人喜欢,我最怕以后她遇到黄毛。
至于我和我媳妇,除了做好孩子的培育,从源头和机制上(信托、保险等)防止出现“败家子”外,其他能做的:
就是努力给孩子们提供更高的起点,以及更多的血包,让他们的血槽厚一点,能经得起多几次失败。说得俗一点,就是多赚钱。
想想也挺有趣的,自己走在了父母曾经走过的路上。“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但又不是你。
就这样吧。
免责声明:本人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本人的交易不代表任何立场;投资者应根据自身财务状况、投资目标等情况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承担投资风险。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chelticism上海 2025-06-26 09:01:19
机哥觉得后续还会有大跌吗赞 51
作者2025-06-26 09:05:01
这个后续如果是今年,那可能会有小跌,20%这种大暴跌别想了。如果是三年内,那会有机会的。赞 330
福星3.0北京 2025-06-26 09:37:33
学习感悟: 1、寻找大道,将事物化繁为简以便掌控:投资还是把重心放在公司、行业基本面的研究和把握上,和未来趋势同行。 2、公司、行业基本面没变就稳坐钓鱼台,操作上有一把自己的尺,涨多了卖一部分、跌多了买回来,不空仓也不加杠杆,不追求最高点、最低点即不求极致,不贪、不惧,心态安稳方是持久之道。 3、投资目标可以定的低一点、长一点,让投资变得更自然而不是煎熬,平衡好投资和生活、健康这些,多读好书、享受生活、打磨心性、身体健康,功夫在诗外。赞 229
作者2025-06-26 09:42:13
总结得挺好的,下次多总结,谢谢~赞 153
G.Y.北京 2025-06-26 09:02:16
请教大佬,如果本身还有持续不断的资金,但是没有好的买点,应该采用什么买入策略?赞 43
作者2025-06-26 09:04:08
那就只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中长期持有,那就当下以自己能接受的价格买入,然后一直拿着;一种是耐心等下跌,逢跌买入,买够自己的仓位。赞 198
唐广东 2025-06-26 09:06:18
卖PUT赞 26
作者2025-06-26 09:30:41
期权要谨慎,特别是新手,很容易死在期权上。赞 116
作者2025-06-26 09:04:08
那就只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中长期持有,那就当下以自己能接受的价格买入,然后一直拿着;一种是耐心等下跌,逢跌买入,买够自己的仓位。赞 198
唐广东 2025-06-26 09:06:18
卖PUT赞 26
作者2025-06-26 09:30:41
期权要谨慎,特别是新手,很容易死在期权上。赞 116
唐广东 2025-06-26 10:17:28
嗯嗯,所以一直反复告诉自己卖PUT时是真的想在行权价买入,要留够保证金。赞 23
Bill_洛广东 2025-06-26 09:02:17
之前是根本买不完,现在是舍不得卖,还是咬着牙执行,为了将来能更好的买买买。赞 58
作者2025-06-26 09:03:04
不要追高,逢高减仓时也要考虑最少持有7成底仓,实在不行也要有6成。赞 185
和光同尘广东 2025-06-26 09:26:23
机哥这么聪明,会相信信托这玩意?赞 23
作者2025-06-26 09:34:58
你压根不了解离岸信托,你听说的只是国内的信托吧,这两种压根不是一个品类,底层逻辑和架构都不一样,国内的信托本质上来说只是一个资金池……赞 180
弹剑听潮上海 2025-06-26 09:04:20
机哥,俗话说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傅,我买股票都是傻傻买入不知道卖出。我之前一路买下来英伟达成本105,但是搞不懂怎么判断卖出点位,这个有什么推荐的书或者方法吗?[抱拳][抱拳]赞 47
作者2025-06-26 09:10:58
没有的,跟你的预期有关,比如你想长期持有,那就不需要担心这个成本;如果你想持有一年左右的短期,那155左右会是一个阻力点,可以看看有没有利好可以突破过去;如果你想控制自己的安全边际,那100以内很安全,可以逢高减仓一点点,适当控制……一切都跟自己的预期有关。赞 179
chouyangy广东 2025-06-26 09:04:18
150多达达,开了两倍做空etf,大佬,如何看?[捂脸][捂脸]赞 28
巴布工程师海南 2025-06-26 09:17:55
是的,不要轻易做空。 我就是弄了一点做空etf,发现苗头不对,又赶紧清了,但是亏了一点,不要轻易做空。赞 37
作者2025-06-26 09:12:02
在上涨那么凶猛的趋势下,你去开空…我说了很多次了,别轻易做空,除非趋势很明显了,很有把握的情况下再做……白说了那么多次[捂脸]赞 176
巴布工程师海南 2025-06-26 09:17:55
是的,不要轻易做空。 我就是弄了一点做空etf,发现苗头不对,又赶紧清了,但是亏了一点,不要轻易做空。赞 37
Gamber__嘉勇广东 2025-06-26 09:45:34
我没有开空,但是在之前3-4月的时候sell call 后面财报大涨只能一直roll,体验上来说没有直接拿着好,少赚了不少赞 28
书玮北京 2025-06-26 09:02:33
现在英伟达96成本 但是联合健康把我套住了 这个S货 磨磨蹭蹭的赞 49
作者2025-06-26 09:14:37
联合健康先拿住三个月再说,英伟达也跌了三个月才往上修复。联合健康往中长期持有去看,会很划算,短期内还是要在300左右震荡筑底。赞 175
正伟云南 2025-06-26 09:09:49
也就美股可以这么干,回来大A试一试赞 38
梁詩雨 ??Peach ·Leung广东 2025-06-26 10:42:03
刚刚去看了一个大A账户,亏了90%[破涕为笑]现在基本不理了,另外一个一个亏了60%,我就是典型的追涨杀跌韭菜赞 46
作者2025-06-26 09:26:21
你当我傻呀,好好的巧克力不吃,干嘛要去吃???赞 172
梁詩雨 ??Peach ·Leung广东 2025-06-26 10:42:03
刚刚去看了一个大A账户,亏了90%[破涕为笑]现在基本不理了,另外一个一个亏了60%,我就是典型的追涨杀跌韭菜赞 46
楠小囡江苏 2025-06-26 09:04:42
"就是努力给孩子们提供更高的起点,以及更多的血包,让他们的血槽厚一点,能经得起多几次失败。说得俗一点,就是多赚钱。" can‘t agree more~赞 44
作者2025-06-26 09:09:04
鸡娃不如鸡自己,鸡自己还能给娃做个榜样,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娃会有样学样的。赞 165
Sunny哥广东 2025-06-26 09:12:09
机哥,按照目前的行情走势,指数的下跌风险在累计,机构唱多的同时也在出货,指数近几周有可能会有一些回调,您觉得下空单护仓的节点区间在什么范围合适?赞 39
作者2025-06-26 09:18:52
一般大盘下跌5-7%后,趋势明显了,我就会开护仓的空单,然后截止是20%左右,这是牛熊的分界点。赞 162
崔宜北京 2025-06-26 09:11:02
机哥,联合健康还在坑里挣扎中,还需要大概多久能有点起色?赞 34
作者2025-06-26 09:22:18
联合健康年底应该会利空出尽,明年初利好大多会来,目前稳住在300左右这条线了,先磨一磨筑底。生物医药板块,整体来说要往中长期持有,去年12月说过几次。赞 156
Friend2*2*广东 2025-06-26 09:13:08
除了本身的内在价值基本面,这挖坑快填坑更快的风格也体现了时间价值的魅力性。不愧是美A,没有永远的保卫战,只有永远的创新高[旺柴]赞 39
作者2025-06-26 09:17:03
我在美股这18年多的时间,除了08年和22年跌的时间较长外,走U型跌幅,其他的都是下跌后迅速修复的V型。所以遇到这种下跌,最好的应对措施就是文中说的跌到预期后,阶梯配置,层层阻击。赞 151
高岗上海 2025-06-26 09:06:01
请教了,美元兑人民币年底还能看到7.5左右么?7.25以下可换美元,这个策略需要调整么?谢谢赞 50
作者2025-06-26 09:06:52
我的看法没变,除非中美会谈的内容涉及到了汇率,那就属于意外的不可抗力因素。赞 147
如青广东 2025-06-26 10:35:54
汇率本身就是筹码[愉快]赞 26
lixiaodie广东 2025-06-26 09:01:04
机哥,看不懂个股,但又想有比大盘指数更高的收益率。直接参考你的策略,7成底仓+T仓+备用资金的形式去操作TQQQ这类杠杠ETF,潜在收益会不会跟个股差不多?我理解的是类TQQQ虽然有杠杠损耗,但是40%的T仓可以在波动中不断收益,就可以把潜在损耗变成波动收益,不知道对不对?求指导赞 38
作者2025-06-26 09:06:04
就怕你操作不好,卖飞了就买不回来,或一通折腾后发现,还不如老老实实拿着的收益高。赞 147
常想一二福建 2025-06-26 09:24:33
这一轮美股大跌,从2月20日到现在,完成黄金坑的修复,对玑哥的判断顶礼膜拜,也跟着赚到了一波。个人总结了下这轮大跌仍会快速修复,玑哥判断的依据,看是否理解正确: 1、美股指数虽处于高位,但对美国国力的判断长期仍强大于其他各国;基于这个基础,历次美股的大跌,都会形成黄金坑。直到美国国力出现明显的衰败迹象为止。 2、美元利率政策,虽有降息的风险,但降息虽对其他国家流入美国的长期资金有外流的压力,但美国内部资金将从债券市场逐步转移至美股市场,对美股股市算是一个利好; 3、人类社会长期而言仍会孜孜不倦的追求高科技发展,美国基础科学理论研究和高科技行业仍领先全球,对具备行业领先的高科技企业仍值得长期投资,仍属于第一和唯一的选择。赞 80
作者2025-06-26 09:43:49
嗯,另外,美股也是全球股市的“第一兼唯一”。赞 141
六纸广东 2025-06-26 10:04:54
降息利好美股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市场上投入美股的钱多了。另一个是企业的盈利水平提高了,财报好了自然推动股价上涨。赞 57
DYN浙江 2025-06-26 09:05:56
真好啊。现实生活中看到的育儿全部是鸡飞狗跳赞 41
作者2025-06-26 09:08:04
其实从小开始打基础,就还好,前期鸡飞狗跳,慢慢步入顺境。没有一开始就顺风顺水的,前期啥都不管不教不引导,后期必然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有方法论的,孩子越小越好引导。赞 132
小许先生广东 2025-06-26 09:10:53
机哥,台积电离新高也只有一步之遥了,跟七姐妹相比,你觉得台积电今年的潜力如何?小资金是否可以长拿呢?赞 27
作者2025-06-26 09:24:25
拿着,没啥好担心的,我台积电买了大把进来,仓位占比都超过七巨头的谷歌和特斯拉了。目前这一轮抄底的台积电收益有85%了,很凶猛,你要是165以内的成本,压根不需要有压力。赞 124
H.H 2025-06-26 09:30:56
哈哈哈,原来老父亲都怕自己的棉袄遇到小黄毛[旺柴]赞 39
作者2025-06-26 09:32:34
谁不怕呢,说不怕的肯定没有生女儿[捂脸]。以后我要遇到黄毛拱我家白菜,肯定让人把黄毛揍一顿[破涕为笑]赞 123
徽黄上海 2025-06-26 10:20:27
难怪一直很少写老二[旺柴]减少曝光度赞 37
治輝广东 2025-06-26 09:11:37
幸亏玑总无私分享,现在看到自己的达子成本,上涨毫无波澜,下跌才会兴奋起来,还有台积电,几乎没什么利空了,每天开市就看十分钟就睡觉,舒服赞 53
作者2025-06-26 09:20:37
你们自己操作得好,跟我没关系,大家以后都不用感谢我,要不然每天上线几百个感谢,我还真回复不过来[捂脸]赞 120
张主任89湖南 2025-06-26 09:08:57
现在感受到机哥说的减仓最低要保留七成,最少六成的感受了。我一逢高减仓就直接卖到了五成以下甚至三成,结果它继续涨。这个心态就很尴尬了赞 78
作者2025-06-26 09:27:10
是这样,有时我说得再多都没用,只有自己去经历了,才能懂。赞 117
Senior Ash广东 2025-06-26 09:06:15
联合健康这公司7月29发布二季度财报,希望它能有点好消息让我解套吧,解套后医疗股我也就全清仓调了,等待时机逢低买入科技股,玑哥怎么看?赞 31
作者2025-06-26 09:31:35
生物医药板块去年12月写过几次“要往中长期持有,短期没啥机会,只能逢跌买入”。历史文章你们要翻翻看,有很多精华的,至今还没过时。赞 117
|\||||\\\\||||| 2025-06-26 09:03:08
AMD = 按摩店赞 36
作者2025-06-26 09:12:57
那这按摩店的体验感不太好,太暴力了,直接让客户发出“啊,M的”的惨叫[捂脸]赞 117
作者2025-06-26 09:44:58
哈哈哈,“啊!你轻点”、“啊、M的”、“啊!别那么用力”、“下次不来了”。然后下次还来[偷笑]赞 76
作者2025-06-26 09:12:57
那这按摩店的体验感不太好,太暴力了,直接让客户发出“啊,M的”的惨叫[捂脸]赞 117
兵重庆 2025-06-26 09:32:41
为什么你可以发语言?因为你是号主的原因?赞 35
作者2025-06-26 09:44:58
哈哈哈,“啊!你轻点”、“啊、M的”、“啊!别那么用力”、“下次不来了”。然后下次还来[偷笑]赞 76
Spbhead 2025-06-26 09:06:49
请问老大,盈透的现金仓位如何理财?放着吃盈透的利息还是买成短债ETF赞 35
作者2025-06-26 09:30:06
短债ETF会有价格波动,我大多数直接放着,活期资金也有利息,目前应该是3%+,和短债ETF差距不大。赞 95
小丫山东 2025-06-26 09:30:44
盈利的本质是低价购入,高价格售出。而不是某些贩卖情绪,抛头颅洒热血的愚蠢付出。赞 91
作者2025-06-26 09:33:05
正解赞 66
李巍广东 2025-06-26 09:12:07
机哥,诺和诺德准备抄底么赞 26
作者2025-06-26 09:19:52
跌到我成本以下(62+),我会考虑加仓的,预计58左右,60左右也可以适当买点,但没有那么有吸引力。赞 85
波伢广东 2025-06-26 09:22:59
机哥好! 我就是你说的高位无筹码恐慌割肉亏损的, 总结原因还是没有领悟好资金、勇气及耐心的三要诀,没有做好仓位及资金管控。 深刻反思总结,杜绝类似错误。赞 43
作者2025-06-26 09:37:13
多总结,做好规划,下次遇到了就有经验了,这次就当交学费。赞 80
edc吉林 2025-06-26 09:35:43
机哥~美股这轮跟下来整体吃了20%*的盈利,大饼也跟着机哥吃了几次,还用了斐波那契的支撑位(0.618)在98000开了一个多单,到现在又吃了一波。想问问这是纯属于运气好[破涕为笑]遇上伊以停战,还是本来就到强支撑开启反弹,第一次用技术指标吃到这么多。另外趁机哥还没去旅游问问后续对大饼的看法还是跟之前保持一致嘛[让我看看]赞 34
作者2025-06-26 09:42:47
大饼目前我看不懂了,先休息一段时间,赚到了就很知足了。赞 73
小静姐在遛娃广东 2025-06-26 09:08:05
“至于百年之后,我目前个人人力所能穷尽的,就是寄希望于离保险和岸信托的机制发挥作” 离保险岸信托是故意的吗赞 30
作者2025-06-26 09:28:12
哈哈哈,写错了,一会改,码字太快,码飞了。这篇2230字,用了不到25分钟……赞 71
Tal上海 2025-06-26 09:22:37
玑哥能不能谈谈稳定币的看法?[呲牙]赞 18
作者2025-06-26 09:37:39
写过了,问这个问题的好多,你们要学会从历史文章里找答案,都有涉及的。赞 68
飞鹰北京 2025-06-26 09:15:47
在孩子失败的时候帮助,体现在事前的防范和当时的及时解决,对吗?对我们自己的操作也是这样吧。 另外,不懂就问,黄毛指的是?赞 34
作者2025-06-26 09:41:04
是的,这两块应对很重要。黄毛通常指那些混社会的、精神小伙。赞 63
Lucia广东 2025-06-26 10:09:12
为什么留言看一条少一条[尴尬]赞 22
作者2025-06-26 10:17:59
最近几个月被盾得很严重,大家都悠着点,我就不翻了。赞 50
哈皮乐乐广东 2025-06-26 19:21:18
我是检讨自己来了。矶哥说过,不要买乱七八糟的东西。 我偏不信邪。买了CEP,还买了circle。全是追涨了,盈利的时候没跑,然后割肉或被套住。同一个毛病,接连犯了两次。 看了两三个月矶哥公号了,还没有融到血液和潜意识里。 写出来,一方面是自己检讨,一方面也是给大家借鉴警醒。赞 21
作者2025-06-26 19:42:39
看不懂的不要买,买看得懂的,能睡个安稳觉,也没啥大的风险,遇到跌了自己也知道怎么应对。赞 40